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盐城>新闻>正文

习惯影响安全 掌握正确坐姿的四大要点

2015-06-06 11:48:24
来源: 作者:

凤凰汽车讯 汽车的安全驾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驾驶员的驾驶技术。而驾驶技术的发挥又与驾驶员的正确姿势紧密相关。因此可以说,正确的驾驶姿势是安全行车的第一步。另外,正确的驾驶姿势才能带来更舒适的驾驶体验,有些看似潇洒的姿势可是会让你的后背更疼的元凶哦!

正确的驾驶姿势能使驾驶员在长时间的驾驶作业中,不会过早地出现疲劳和肢体麻木现象;能使注意力集中,敏锐地观察车外情况和车内仪表,在复杂的交通环境中作出可靠的判断。

驾驶时,身体应对正方向盘坐稳,两手分别握在方向盘盘缘左、右两侧。头正肩平,两眼向前平视,看远顾近,注意两边,观察上下。上身轻靠后背垫,胸部略挺,略收小腹,两膝自然分开,左脚放在离合器踏板左下方(或下方),右脚放在油门踏板上,始终保持精力充沛,思想集中的良好状态。

驾驶员座椅的位置对形成正确的坐姿有着重要的影响。若座位过于靠后,驾驶时驾驶员上体被迫向前,背部无依托,不但使全身肌肉紧张,而且用车时不易保持身体平衡,影响动作的敏捷、准确。若座位过于靠前,加强时上肢和脚部被迫处于弯曲状态,缩小了手脚的活动范围,影响操作,在需要大幅度转向时更不方便。若座位太高,使脚部与方向盘下缘不能保持一定的空间距离,限制了双脚的动作。若座位太低,影响了视线,不利于安全行车。

应该根据自己的身材,保证在右脚把刹车踏板、离合器踏板和油门踩到底的时候,大腿与小腿之间自然弯曲,此时的座椅前后位置是合适的。当双手握住方向盘9点和3点方向时,手臂微弯。调整方法是,把手臂平行前伸,放置在方向盘顶部,调整方向盘高度,使手臂高度与肩齐,此时锁定方向盘即可得到合适的距离。安全带的高度绝对不能低于肩部,最好高出5-250px,并保证系上安全带后,安全带从右侧锁骨中间穿过。

座椅的位置因入而异。调整手应达到左手握在方向盘时钟的9-10点之间,右手在3-4点之间,但左手必须高于右手。上臂与小臂之间的夹角为1000--1100左可。大腿与方向盘下缘应保持有250px左右的空间距离。两膝自然分开,大腿与小腿之间的夹角保持在900-1100。

正常驾驶的时候头部基本上会离开头枕,头枕的高度要以头靠在头枕上后,头枕的中部与头部的中部对齐为准。最忌讳的是像坐藤椅那样仰着开车,这样是很危险的。而座椅的高度要以保证大腿能够充分发力为原则的前提下,尽量使自己舒服的位置,不能太上扬。

正确的姿势掌握了,那么下面让我们看看危险的驾驶姿势:

单手驾驶

单手驾驶帅气又潇洒,但看似帅气但对驾驶人的肩颈压力也不小呢,并且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单手往往很难把控方向盘,存在一定的危险。

11点和2点方向握方向盘驾驶

很多人都认为正确握方向盘的姿势应该是握住11点和2点方向,其实都错了,正确的姿势应该握在9点和3点方向。

道理很简单方向盘9点和3点方向也就是直径,这时候力臂是最大的,相应的转向力也是最大的,可以比别的位置更有效地转动方向,在发生事故的瞬间,多争取零点几秒的时间都会避免最大的伤害。

盐城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网友评论
0人点赞
|
评论0
加载中...
获取最低价
×